2023年春法國行(四)香波堡

今天起來吃了昨天買的早餐之後,約9:00往火車站的計程車招呼站前進。準備要坐去香波堡。其實從布盧瓦到香波堡有兩種公共交通工具,一是日常的地方公車,但一天只有大約兩班,且要到快中午才有第一班,第二種是城堡觀光專車,但要四月開始才有,而這一天是3月31日只差一天XD(行程排好才發現這點,但也就算了),所以最後決定去的時候搭計程車,回來的時候去等傍晚的回程公車。

自從在昂布瓦茲找不到計程車之後心裡還一直有陰影,所以從昨天傍晚就先去確認火車站會不會繼沒有寄物櫃之後,也沒有計程車,至少確定雖然不是隨時有車在等,但不時都會跑來一班,就放心多了,但我們9:00來等的時候,就剛好沒人也沒車,這早天氣還蠻冷應該只有6-7度風也不弱,等得還蠻冷的,結果幸好大概等5分鐘左右終於來了一輛。上車後很快開過羅亞爾河的橋,經過幾個小鄉鎮,不到半小時就到了香波堡,費用還不到40歐元而已,雖然也不便宜但還比我預想的少一點。司機還留了個電話給我們,想說萬一真的有需要(當然希望不用)可以打電話叫他。

從往香波堡的路上拍它,上面整修真的讓感覺差一點

下車之後就可以遠遠看到香波堡了,經過和一些小店和遊客中心,還走了好一段路,穿過護城河旁邊,才到達建築本體附近,先在外面拍了一下它,今天很可惜的是,香波堡的頂部有不少部位在整修,讓整體的觀感差了一點(尤其近看),另外回頭望後面是一望無際的草地和森林,非常大的地方。

畢竟是熱門的城堡,這時遊客已不少,事先買好票可以省下一些排隊時間。

香波堡的正面

香波堡先不說周邊的森林花園,建築本身的規模就相當大,一開始可說是為法蘭索瓦一世的夢想而蓋和設計的(開始蓋前就去世的達文西也幫他設計了不少),但蓋了二十幾年到他去世還沒完工,到後續一百多年後的路易十四世才正式完工。

建築有四面,中間有中庭,但最主要的建築和景點集中在正面中間,以達文西設計的雙螺旋樓梯和城堡主塔,其實也代表周邊還有很多房間空間都不列在參觀路線,即使是這樣可參觀區域也是非常大。

香波伯爵的豪華馬車之一

先從一樓(就是法國的0層)開始逛起,這樓的一些房間主要是當初的接待廳,放著一些城堡主人相關的畫,另外也有很漂亮的吊燈,此外有一間18世紀時的廚房。還有一間是華麗馬車廳,放著一些後來19世紀時,這邊的主人香波伯爵的馬車,後來到二樓還可以看到這個香波伯爵亨利的文物和故事,此人因為實質上讓法國從可能的王國走向共和,被譏稱作是「法國的華盛頓」。

花園以及小橋

因為當時1870年拿破崙三世皇帝被推翻之後,法國的主流政治勢力希望能讓法國王室再回來穩定局面,而此人是波旁王室唯一還留下來的正統後嗣(1830年被推翻的,最後一個波旁國王查理十世的孫子)受到不少人支持,而支持奧爾良公爵系的一派,也想說亨利年紀大又沒小孩,死了以後奧爾良系又有機會做國王,所以可算上眾望所歸,很有機會可以當國王,但這個人非常痛恨大革命,拒絕接受當時法國大革命開始的三色國旗,也因此未能即時即位,於是一個臨時性的第三共和成立了,保王黨希望等亨利改變想法,或是有人期待等他死了由奧爾良系的人選來當國王也可以,結果他一直很堅持,但倒也活了不短,等了十幾年他過世之時,風向已經變了,主流已經支持當時的共和,因此法國就自此成為共和國。這個房間裡的好幾輛豪華馬車,就是他在這精心打造,準備即位時從這裡往巴黎時用的,結果就是都沒派上用場。

從一樓看雙螺旋樓梯

一樓還可以通往外面的法式花園,很大的一個花園,也可以可以遠看一望無際的森林,也可以看到旁邊河流的小橋,也能從後面從不同的方向看香波堡,不過這時風大很冷,所以沒待很久。

接著就從有名的雙螺旋樓梯往上走,這個樓梯是由達文西設計的概念,特別之處在如果兩個人同時從不同的樓梯往上走,會能好幾次與對方相遇,是個很有意思的設計。(情人來這裡當然要嘗試)

堡中的小教堂

二樓出了樓梯就能在大廳看到路易十四建的劇院,知名劇作家莫里哀的一些作法就是在此首發。而這層的房間中,最重要的就是當初法蘭索瓦一世的房間(很有趣並不是在中間主塔而是偏旁邊後面的位置),包括很漂亮的祈禱室,另有一間原本也是他用的房間,後來改造成路易十四的王后瑪麗‧德蕾莎的寢宮,另外也有路易十四在這接見大臣的地方,還有地方長官待的地方,以及一個漂亮的小教堂,這些房間都比一樓更華麗許多,也有很多漂亮的家具。另有一間房間改造成前述香波伯爵的博物館,可看到他的相關故事文物。

三樓另有一個空間更大的大廳和劇院,一些房間則布置了狩獵相關的文物(畢竟很多國王貴族來香波堡的重要活動就是打獵),另還有一間專門給小朋友玩的房間,裡面有一些與香波堡主題相關的玩具和遊戲場所。城堡的空間實在非常大,而且通道非常得多,這也是它的設計,如果不是看著圖可能會迷路,雖然中間也休息不少,但逛到這還真的有些累了。

我們主建築一共逛了大概2個半小時多,已經算是逛得很不仔細了,而指南上還有  「如果您只有1小時,跟著星星走」,也就是考量到如果行程很趕(有看過那種套裝行程從巴黎來羅亞爾河一天趕好幾個城堡的,大概就適用),就只推薦看很小部分的房間和景點,但如果來只能待1小時真的很可惜就是。

四樓是城堡的露台,可以從上往下看花園以及周邊的風景,非常可惜這天沒有開放,我們走螺旋樓梯上去才發現沒辦法去,本以為是要走另一個樓梯,又走了才發現真的沒開,增加不少運動量,也只好結束了主建築的觀光。

這時也十二點多了,就到樓下的餐廳吃飯,簡單吃了些鬆餅等餐並休息一下,再逛逛禮品店,就出了主要建築。準備來逛周邊的地區。

一望無際的森林

香波堡不止城堡本身大,前面的花園更大,而花園之外隔著護城河的森林更是大到不像話,這是以前法國國王打獵的地方。

本來就預訂在這待一整天,早上比預計還快些逛完主建築,下午就想要划船或騎車去森林裡逛。

這時天氣比早上更晴朗,氣溫也高了不少(像早上這麼冷的話真不適合划船),在之前看到的香波堡廣告DM,就看到坐在船上看城堡的景色,相當夢幻,但走到河邊船停泊處,結果發現公告說,因為近來雨下得少,河水水量不足,所以暫停划船活動。

蠻可愛的ATM

沒辦法,那就去看看車怎麼樣,早期香波保可能是有提供「馬車」這樣的活動(現在只有在旺季有馬的表演),但目前應該只剩機動車輛以及腳踏車,因為地方實在太大,除非一開始就想要健行好幾個小時,不然步行是不可能逛完的,所以這兩種車都是可能的代步方式。但到了租車的地方,發現根本沒有人在那,我們坐著看風景等了一陣還是沒人,想來可能是淡季所以沒開放?

於是就決定先去遊客中心逛逛,還看到一個很有香波堡風格的提款機,ATM旁有鹿和城堡的圖樣,會讓人蠻想去提錢的,然後看了看地圖,決定只走一個比較短的散步行程,大約來回幾十分鐘的路程,到森林裡的一個小小觀景台就好。

從遠處森林中隔草地拍香波堡。

這時風還真的蠻大的幸好已不太冷,這條路線本身不很特別,不過它提供了一個可以從遠處看城堡的位置,從森林前的草地看過來,這時天氣晴朗,加上遠看那些在修的東西比較不清楚,所以比早上近看感覺漂亮很多。

最後一拍香波堡

之後沿著森林中的小道走到目標的一個木造小小兩層的觀景台,待了一陣,可惜一路上以及在台上,都沒看到可能會有的野生動物像鹿之類的,但感受一下古代國王狩獵的地方也不錯,回來之後,因為離要坐的公車還有不少時間,所以就找家店進去買飲料坐下休息了不少時間,從這個店裡悠閒地看城堡感覺也不錯。

我們等到近五點就準備去搭公車,因為對公車的位置不是很有把握,所以早點去確認,這個一天只有兩班的公車,僅僅在路旁一個小車站,而且旁邊看起來很荒涼什麼都沒有(想說大概大家主要都開車來,很少人坐),而且乍看不懂為何只有路的一邊有車站(而且感覺這個方向是往布盧瓦的反方向。到了車站牌研究一下,還是不很懂,後來上車才知道它是會先開過來,開到很前面方便的地方再迴轉回去),總之它有時刻表和之前網上查到的時間一致,就先等就是,但是還是不太放心。

幸好到預訂時間約前十幾分鐘,開始有幾個應該是法國人也到車站附近來,應該也是要坐車,這樣就放心多了,結果公車晚了大概十分鐘才來,要是沒有另幾個人也在等,還真的是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回布盧瓦一個人三元,當然比計程車便宜多了,因為會稍微繞下路(但其實中途很少人下車),大約40-50分鐘才到市區,但也多看到不少小村莊和景色。

回到市區也六點多了,本來有想要不要在布盧瓦較熱鬧的商業街(離老城區或車站都有些距離)下車逛逛吃晚飯,但也累了就還是坐回火車站並先回旅館休息一下,然後出門來找晚餐。我們選了一個類似subway叫Dwitch的三明治店(google評論是滿分5分),距離昨天逛的超市不遠,想說可以回來順便再買點東西。不過語言不通光是選個三明治組合也非常不容易。三明治套餐不算貴,也蠻好吃,而且點了才發現除了飲料還給一大堆薯條,雖然薯條也還不錯吃,但真的分量足吃太飽。

我們離開店的時候,天竟然突然下起暴雨來(為什麼說突然,因為天其實很亮還出太陽,這天其實常看到出太陽飄雨的狀況,但都是小雨,這次就不同了),加上風大,就算撐傘也是濕得很慘,不過也因此看到很清楚漂亮的彩虹。

不過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後來到超市買了明天的早餐之後,雨也就停了,大概快8:00,也就趕緊就回旅館換衣服,早點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