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法國行(五):奧爾良

這天早上起較早蠻早,因為要收拾退房,而且從布盧瓦到奧爾良市區火車站的火車約8:20左右就開了(下班就要太晚了一些),一早去布盧瓦火車站,坐車離開了布盧瓦,這班火車是過去幾次以來人較多的,行李還一時不知放哪比較好後來才找到空位,一路風景也很不錯,而且今天天氣比預想得要好很多(看預報都說要下雨)布盧瓦離奧爾良不遠,經過一、二個小鎮,大約30幾分鐘約9:00左右就到了。

奧爾良火車站內部往上看的景致

奧爾良火車站是個很漂亮的建築,內部有個很大的拱頂,蠻有特色的,不過想說要順便上廁所,才發廁所現要錢(0.5歐元的樣子),就想說也不急就不沒先上了。走到火車站外面,很開心天氣仍然不錯,而且看到對面的建築,真的覺得是個很漂亮的城市,正在感動中。

從juko家陽台看出去的景致,覺得法國的民居雖然不新,可是就是很有美感。

這天在奧爾良的行程很感謝住在奧爾良的台大國樂團朋友Juko的招待帶領,在她的帶領之下,這天是這次唯一沒出什麼意外狀況的行程:)。在火車站前,坐上她法國老公開的車,到了距離僅幾分鐘車程的家裡,之前聽說她家在老城區,心裡就覺得應該感覺很夢幻,到了之後真的覺得是很讚的地方,除客廳看出去就可以看到很多老城區的房子和教堂,在陽台(有好多別緻的盆栽)更是可以感受到生活在很有質感地方。

羅亞爾河畔

覺得法國舊城區的一些房子雖然不新,可是就是很有美感,在聊天中也得知,原來法國的房子政府是有各種整修的規定,所以不能讓自己的房子變得很破爛,政府會強制你要花錢整修,這在台灣大概很難做得到一定被大家反對,但這真的讓街景好看很多。

她家就在羅亞爾河旁,接著就帶我們到河畔的早晨市場參觀,這是自己安排行程一定不會想得到的景點(或者可以說根本不知道傳統市場的地點和營業日期時間)看市場很有意思,可以了解到法國人生活的一面,東西如何擺放,大家如何賣東西,裡面有的疏菜水果種類也跟台灣很不一樣,整體感覺比台灣的市場要乾淨許多,也沒有那麼吵雜(比較沒有那麼多叫賣聲)。在我們過去幾天都只逛超市的狀況下, 真的是非常有趣難得的體驗。

貞德廣場的雕像

走了一圈回到家放一些買的東西之後,再走出來逛奧爾良的市區景點,奧爾良市區有很多行人專用的道路,加上兩邊的建築非常漂亮,隨處都覺得逛得很舒服,我們走了一些主要的商業區街道,也經過了有名的輕軌與教堂排成一線景緻的貞德街。再來去到了有貞德雕像的廣場,這廣場四周建築,包括我們去逛了一下的奧爾良遊客中心在內,也都很精緻好看,廣場上也有法國街頭很常見的音樂馬車。

奧爾良的歷史也像圖爾或巴黎那樣悠久,可回溯到羅馬甚至高盧時期,不過最有名的事蹟,仍是百年戰爭中,聖女貞德在這裡拯救法國被英國滅國的危機,所以城中充滿了她相關的景點。

奧爾良主教座堂的外觀

我們逛到這大概11點多,一些景點中午有休息到2:00(而且聽說可能不到12:00就先休息),所以我們就先去吃飯,到了 Le Brin de Zinc Restaurant 這家餐廳,蠻熱鬧的一家店,點了套餐價格平實也很好吃(不過分量還真不小,早知道有主菜其實就夠了),更好的是我們終於可以不用猜菜單是什麼了,可以很安心的點菜很開心,吃飯聊天到差不多兩點,就去逛兩個最主要的景點。

奧爾良主教座堂是城中最莊觀的建築,它和之前看過的圖爾主教座堂一樣,是中古後期蓋的歌德式建築(中間有破壞重蓋過,但形式依舊)所以非常高聳,尤其如果搭配前面的道路更是一種精釆的景緻。

 

奧爾良主教座堂的內部景觀

我們先在外面拍了外觀,雖然沒像圖爾的教堂這麼高大,但雕刻設計相對更有精緻感一些。

接著我們進到裡面,該教堂是當初貞德解圍奧爾良時來過的地方,所以裡面的彩繪玻璃有一些相關的圖樣,也有一些相關的繪畫,內部也是很高挑且壯麗。

逛完教堂之後,就往另個重要景點-格羅斯洛宅邸,兩點其實非常接近,可以互相看到的程度。這宅邸原是十六世紀所建的,格羅斯洛家的私人宅院,後曾經作為奧爾良市政廳,現雖不作辦公使用,但還是市政府幫人舉幫婚禮的地方,Juko之前不久就在這裡舉辦婚禮。

格羅斯洛宅邸前

剛到前面不知是遇上警報還是什麼,有一段時間不能進去,後來還有警察跑來,最後沒事了才得以進去,裡面可看到古代貴族家很華麗的房間裝飾與家具,很有意思。我們要走的時候,還剛好遇到有新人要來辦婚禮,也看到專門幫證婚的女性副市長前來,還有件有趣的事是老婆發現副市長為了辦典禮換上高跟鞋,還把原本鞋子暫時藏在大廳壁爐裡的場景。

在格羅斯洛宅邸的花園合照

逛完主建築之後,又到旁邊的花園去逛,雖然花園不是特別大,但設計得很精緻,比之前看到一些城堡的大花園又有很不同的感受,然後我和老婆也難得照了蜜月旅行以來第一次的兩人合照,後來也又去宅邸前合照了一下。

貞德路上教堂與輕軌道合影景致。

接下來又去附近的一些特產精品等小店逛了一陣,順道又在教堂前的路再拍了一些照片,最後逛得差不多就回到Juko家,又聊了一陣天,在閒聊中最感覺特別的,是原來法國會規定某家的某個面對其他房子的窗戶不能開窗或是裝透明玻璃,以保障對方的隱私(如果打開了還會被投訴),所以她家裡有一扇窗就是不能打開的,雖然也覺得有道理,但還是覺得神奇。

因為傍晚火車的時間差不多了,就在下午5:00多左右出發去火車站搭往巴黎的火車,結束了雖然時間不算長,但很豐富愉快的奧爾良之旅。

往巴黎的火車人還不少,且我們上車的時間接近開車,但運氣不錯最後還是找到兩個人坐一起的位子,這也是我們最後一次能從火車看法國的田園風景,之後就要進入城市了,先是進入市郊,看到了鐵道旁邊的塞納河。因為中間只停一站,所只花約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奧斯特里茲車站。該火車站可能是在整修,所以還蠻亂的,不過還好往旅館的方向不難找,不久就出了車站,到了對面的Hotel Libetel Austerlitz Jardin des Plantes。

當初選這家旅館住巴黎的前兩天,就是看上它離車站很近很方便附近店家也多,且評價也不錯,作為3星的旅館,各種設備很齊全,雖然整體空間稍小,但櫃架不少所以置物還算方便,不過在巴黎,稍好旅館就比較貴了,這裡住一天可以在布盧瓦住3天。

因為之前在布盧瓦還有些食物剩下,所以我們就在旅館吃掉了它們當晚餐,休息一下後天也還沒黑,就出去逛街一下,順便買早餐和準備明天的車票。

先進到旁邊的地鐵站去買巴黎的navigo交通套票,本想順便就加值就好,但語言不太通還是有點複雜,乾脆就先買了空的票,然後自己去機器加值,因為明天才是週日,所以不能直接加值一週,只能先加明天單日的zone 4(要去凡爾賽宮)。加完值也大致確認明天要搭車的方向就走出來。

再來逛街到附近的超市逛逛買明天早餐,以及加上因為不小心把傘忘在Juko家了,且明天照預報應該會下雨,所以要買把傘。比較近的一家超市東西不太多,就決定走往稍遠大概過兩、三個馬路的一家去。果然非常大且食物種類很多,加上旅館有冰箱,可以多買點東西。不過結帳時出了一點意外,就是不知為何收銀台突然都沒人,只有一個店員要我們去使用自動結帳,自動結帳雖然麻煩了點但還好,只是因此回到旅館時,才發現剛買的傘上有個防盜扣,讓傘根本打不開,雖然覺得累了,但只得再次跑到超市去(就當作也難得逛天黑之後,走巴黎的路看看夜景好了)請他們幫忙打開,可算是最順利的一天之中,唯一比較不順利的事。

再回旅館也9:00多了,明天要比較早起也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