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國行(八)羅丹博物館、拿破崙墓、艾菲爾鐵塔、奧塞美術館、塞納河遊船

這天因為早上的行程開門時間晚,9:00多才出門。搭1號線地鐵到香榭麗舍-克萊蒙梭站,再轉13號地鐵到瓦雷恩站,準備去羅丹博物館,雖然也不是特別的藝術愛好者一定要看羅丹,但中午要去鐵塔,這一帶花較短時間看兩個就在附近的景點也不錯。

有名的羅丹沉思者

從地鐵站走到羅丹博物館不遠,不過它10點才開門,先看到旁邊傷兵院(拿破崙墓)的建築,接著就在門口跟大家一起等開門。這裡也是用博物館套票,不用預約即可進去,進入之後主要就是要看院子裡的沉思者像。

羅丹美術館

庭院以及美術館本身的建築,是羅丹生前生活的地方,也是很漂亮的房子,雖然不是很熟悉雕刻,但簡單把兩層樓逛了一下,感受一下雕刻大師的作品。

拿破崙遺體

接著走往旁邊傷兵院南側,主要要去看拿破崙的墓。

拿破崙墓的高頂

記得在國中的時候,英文老師要我們取一個英文名字拿來用,我還取了Napoleon這個名字(可能一方面當時很崇拜他,也想要搞點怪XD),所以難得來巴黎特別來看一看他也不為過。

這裡也是用博物館套票可以參觀,是個挑高很高的殿堂,本身建築也很壯觀,除了下方有拿破崙本人的棺木之外,也有一些他的相關人物親戚們的墓和事跡介紹,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沒有進一步去看傷兵院的軍事博物館。

從塞納河對岸拍鐵塔

參觀完之後,雖然這裡離艾菲爾鐵塔不算遠,但為了省點時間力氣,在前面的公車站搭了82號公車往鐵塔的方向去,這也是在巴黎第一次搭公車。公車經過鐵塔旁邊,但決定直接搭公車到塞納河對岸,想說先從夏樂宮前的投卡德侯花園,看看花園,順便從這邊看鐵塔,不過可能是在整修什麼的,花園的一些水池都沒水,感覺不太有看頭,因為時間不多就沒再往夏樂宮去。

然後剛好這個時間從這個方向是逆光,雖然看著感覺也很不錯,拍起來不是很順利。考慮中午有訂餐,怕排隊很久,就走過耶拿橋渡過塞納河,往鐵塔方走去。

餐廳的視野不錯,可惜不是窗邊的座位。

鐵塔附近早就擠滿了人,還找了一陣才確定要怎麼到鐵塔下方,看到排了很長的隊還一時想說會不會有別的地方可以走(因為訂的餐廳是不用走一般人上去的路),但後來才知道那個是在排隊安檢,所以大家都得排。幸好排了十幾分鐘就進去了,找了一陣終於到了餐廳指定的集合地點,換了電梯的票,因為有優先票,所以沒排很久就搭到電梯,鐵塔的電梯是斜上的,和一般的電梯感覺不同,也蠻有趣。

到了鐵塔第一層,就先找到了訂的餐廳Madame Brasserie,這家不像第二層的著名米其林餐廳那麼有名,價格較平價也容易訂,且主要就是感受一下在鐵塔用餐的感覺,又附優先電梯票能省下上塔的時間,整體餐廳感覺不錯,視野也很好,比較可惜的是座位不是安排在窗邊的。

從第一層看鐵塔的底下

它的餐還是不錯,而且分量很多,尤其是飯後甜點的巧克力,非常好吃,但其實光前菜和主菜就已經吃得很飽,早知道不要吃餐前送的麵包,最後還是不小心甜點吃得太多,導致接下來的行程肚子不舒服。

從鐵塔第一層看戰神廣場

吃完之後就在鐵塔第一層逛,艾菲爾鐵塔上面一共有三層,第一層較矮大約只是鐵塔的1/3不到,但看底下較近,第二層就到2/3以上高度,視野更廣,第三層就是最上的觀景台。每一層之間都要再一次門票和排隊(除非願意自己走樓梯上去),所以當初有想說是否要上第二層,後來因為前幾天去了蒙塔帕斯,就決定吃完飯從第一層逛就好,多看少花時間排隊。

從戰神廣場方向拍鐵塔

先從中間觀看鐵塔的底下,再逛了一下這層的店面,然後到旁邊可觀景的走廊,視野也相當不錯,可以看塞納河這邊、凱旋門的方向,近處的傷兵院、遠處的聖心堂,以及鐵塔前面最近的寬廣戰神廣場。

參觀完之後,就搭昇降梯到下面,再從鐵塔旁邊不同角度來拍鐵塔,比較沒有逆光,也有不同的感覺,鐵塔旁邊也有一些水池景致。

迷你版的鐵塔艾菲拉

然後也看到旁邊有一個迷你版本大概幾十公尺高的鐵塔,覺得蠻有趣的,還以為是一直在那邊。後來才知道原來它設定上是艾菲爾鐵塔的小孩叫「艾菲拉」,而且剛好是4月1日才誕生(今天是4月4日)限期展到4月10日而已,很幸運剛好看到了它。

在附近逛了一陣,就往快鐵站走去,準備往奧塞美術館。搭的是前天坐過的C線快鐵,從鐵塔只坐了3站就到了奧塞美術館。出快鐵站不遠就到這這很漂亮的建築,看起來人還蠻不少,稍排了一陣隊,不過有博物館套票還是省了不少時間。

從內部看奧塞博物館的屋頂

進去之後首先注意到很特別的屋頂,奧塞博物館是原本的一個車站改建而來,所以還蠻高大壯觀的。

梵谷自畫像

逛了一下一樓的店之後,就到五樓(也就是我們習慣認定的四樓)上,先去看館中比較知名的印象派作品。奧塞博物館跟明天要去的羅浮宮比當然算不大,但房間也是很不少,有時不小心就會迷路。在一陣小迷路之後,終於還是一一看到了梵谷、高更、莫內、雷諾瓦等人的熟悉知名作品,也看到了有名的大鐘。

吹笛子的少年找了好久才找到。

逛得頗累休息了一陣之後,因為時間不多,就直接到一樓,去找其他較熟悉的作品,不過一樓展間更多,而且知名作品很零散,花了不少時間尋找,又有些迷路(當然迷路過程也多看一些其他作品),最後終於把熟悉的作品,像是拿破崙遠征俄國、吹笛的少年、拾穗者等等等找到,這時時間也快到六點閉館,就離開奧塞美術館。

從碼頭看奧塞美術館

接下來的行程是在奧塞美術館對面不遠的碼頭坐船晚餐,時間還早我們就再拍拍奧塞美術館,慢慢走下碼頭,到了船公司櫃台才發現其實可以提早上船,這樣也很不錯,我們雖然沒坐到兩側的位置,但剛好我們旁邊窗旁的座位沒人坐,所以實質上視野還是很不錯。

從船上看羅浮宮一帶

先簡單選好了餐之後,等著船開行,船上的餐也還蠻好吃,無奈我從中午吃過量之後,肚子就不舒服,所以結果只吃了一小部分。

船上看聖路易島

船開了之後就開始關注兩岸的風景,從奧塞美術館出發之後先往塞納河上遊行,先看到羅浮宮附近的兩岸景致,從有名的藝術橋下而過。

從船上看亞歷山大二世橋

接著就進到塞納河中的兩個島「城島」(明天還會去看)和「聖路易島」,船去程和回程分別走兩個不同的水道,因此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景緻很不錯,也看到正在整修的聖母院等。且陸續穿過了不少景致不錯的橋。

最後船在植物園一帶(巴黎前兩天住的飯店附近)折返,回程也看到了城島對面,也就是我們住的飯店附近。繞回奧塞美術館一帶之後再往鐵塔的方向前進,不久就看到了昨天從上面走的華麗的亞歷山大二世橋,從下面看又是一種不同的感受,橋底的裝飾也很華麗。

從船上拍鐵塔

過了亞歷山大二世橋不久,巴黎鐵塔就映入眼廉了,跟早上在旁邊或裡面看鐵塔又是很不同的感受。

比爾哈凱姆橋

經過了鐵塔之後,就可看到很多層的比爾哈凱姆橋,以及在塞納河中間細長的天鵝島,算到了比較郊區一些的地方,也比較多大樓,天鵝島的終點,就是前兩天也有看到的巴黎版自由女神像,而我們航行的終點也在這。也因此在轉彎掉頭的時候剛好可以同鏡頭拍到自由女神像和巴黎鐵塔,感覺很有意思。

鐵塔和自由女神剛好排在一起。

整體而言坐船晚餐的感覺很不錯,比較可惜的是天還很亮,也因此就比較沒有晚餐的氣氛,也看不到巴黎的夜景,然後太陽還很亮有些角度會從窗戶被直射不是感覺很好。

行程一個半小時多,結束之後大約8:15,這時天其實還有些亮,走碼頭旁邊的利奧波德‧塞達、桑戈爾行人橋到對面坐公車,這時過橋有些迎夕陽的感覺很不錯,還遇到一大群人(應該是個團體)在集體跑步過來,蠻熱血的感覺。

從對岸搭72號公車回飯店附近其實不遠,才幾站的距離,本來還想說如果有精神可以慢慢逛,但已經累了想說早點回去休息,結果…。

大概等了10分鐘左右車來了,上車之後就密切注意要下車的站想說不要坐錯站(一共坐四站),但卻沒去注意在中途時,司機用法文跟大家講了一段話(當然我們是聽不懂),結果到了下車的站之前(接近新橋)的地方,車子中途停下來,有些客人下車了,這時反應太慢,沒有警覺到應該要趕快下車,結果開車之後,本應繼續沿塞納河右岸直走的公車,竟然右轉上新橋過河了。

還在驚嚇之中想確認狀況,沒想到它又離開城島,再次過橋跑到左岸去了,這時發現不對,想說不然趕快按鈴下車好了,但司機完全沒有想停車的樣子,而且不僅到了左岸還繼續開,跟原本的路線已經愈差愈遠,離我們的飯店當然也是愈來愈遠了(幸好現在有google地圖,還能追蹤位置,不然更慌張)詳細路線不太確定,但應該是跑到聖日曼大道一帶了,只得趕快跑去問司機,說車到底要去哪,以及在哪裡可以下車,但有點難溝通還是搞不清楚,最後終於問到下一站是什麼地方,總算聽到了一個名字。然後這個名字sully應該是在右岸。

所幸在左岸繞了一大圈(大概走了讓人如坐針顫的十幾分鐘)之後,真的又回到右岸了,而且終於可以下車了,就趕快下車,在附近找到了七號線的地鐵站sully,坐2站回到新橋,這時都9:00多天都黑了,又去超市買了點東西再回旅館。

後來了解這班公車的終點是在右岸的里昂火車站,所以應該是什麼原因中間要跳過一些站,最後再從sully回歸原本路線,但完全不理解的是,就算有路況要跳過一些站,也完全不需要繞這樣一大圈吧,順便帶大家觀光左岸嗎?真的無法理解法國人的邏輯。

也因為這段插曲,弄得很緊張很累,晚上回旅館胃更加不舒服,弄到很晚才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