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法國行(九)聖禮拜堂、巴黎古監獄、聖米歇爾、羅浮宮、歸程

LV總部前的廣場

昨晚沒怎麼睡好,早餐也吃得不多蠻累的,不過因為後續行程有預約時段,所以還是8:30左右出發,是個雖然還蠻冷但晴朗的日子,並準備往對岸不遠的城島(或稱西堤島)出發,不過去之前,先順便到旅館附近,新橋橋頭的LV總部看一下。

新橋上看塞納河,遠處可見鐵塔

對精品本身沒太大興趣,但它畢竟是歐洲市值最大的公司,又離要走的路線這麼近,還是值得來看一下。前面還有不小的一座與LV合作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雕像。

亨利四世雕像

看了一會,就從新橋轉往城島(或稱西堤島),之前一次從船上看它,也坐在車上經過了它兩次,包括搭計程車到旅館,以及昨天改路線的公車。但這次是用雙腳走,並看著兩邊的塞納河,感覺不大一樣。過橋就到了城島,並可在橋頭看到了知名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雕像,沿著塞納河邊走,慢慢接近我們要去的聖禮拜堂和古代監獄了。

聖禮拜堂的彩繪玻璃

聖禮拜堂和巴黎古監獄就在旁邊,可以使用博物館套票,但是屬於最好先在網上預訂時間的參觀點,在非旺季沒預訂不致於進不去,但有先預訂的話可以減少排隊的時間(不過一開始還排錯到公家單位上班打卡的隊伍XD),因兩個景點在旁邊,所以網上是可以一起預訂。

我們先到了聖禮拜堂,這座哥德式教堂,是13世紀法國路易九世(被稱作聖路易)時所興建,雖然規模不及之前看的兩座哥德式教堂宏偉,但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彩繪玻璃,因為裡面光線比較暗,一開始進到一樓時,還想說怎麼跟預想得有點差距,後來才發現是有個樓梯可以上二樓,上到二樓果然看到玻璃很精釆地把光線折射在堂中產生的效果,真的非常漂亮。

曾經是革命法庭的地點

逛完之後再去旁邊的巴黎古監獄,這裡排隊的人較少些,也很快就進去了,這裡除了提供中文(雖然是簡體)的紙本說明之外,還提供免費的iPad導覽,感覺很不錯(感覺比較不熱門的景點就會對參觀者比較好)。

這是古代法國的監獄,原本中古時代曾是王宮,後來一部分發展成法院(司法宮),之後國王離開此地後,許多空間就改建成監獄。除了可以看到一些古代囚犯的生活空間之外,也可以看到法國大革命時,當時判處政治犯革命法庭的地點遺跡等,很多時的政治人物都曾經在恐怖統治時期被關進來。

瑪麗皇后曾住過的房間。

當然整個古監獄中最有名的,還是法國末代皇后瑪麗‧安東尼在被處死前所住的地方,是一個專關女囚的空間,有可活動的庭院以及一個禮拜堂(原古代的國王祈禱室),而瑪麗住的房間則後來改建成一間小贖罪教堂。

因為前幾天在凡爾賽宮看過她風光時的豪華居所,對比之下真是有很深的感觸。

整個區域其實空間不大,因此也還算快逛完,逛完之後也順便從外面看一下司法宮(現在是法國最高法院),雖然一般人不能隨便直接進去,但從外面看也很不錯。

莎士比亞書店

接著我們渡過聖米歇爾橋,往聖米歇爾地區隨便逛逛,這時天氣很晴朗,街上也很熱鬧,也經過了有名的莎士比亞書店,但人很多在排隊,也就沒有進去。

整修中的聖母院

逛了一陣,再走過橋回城島往聖母院的方向,因為身體狀況不太好,本來有想去考古地穴博物館去看看羅馬遺跡,也就沒去了。到了聖母院旁邊,因為它經大火之後,還正在整修中無法靠近進去,不過旁邊還是大量的觀光客圍觀(還特別建了一個台子讓大家上去看),即使從遠處,還是能感受到這充滿歷史的建築的壯觀。

羅浮宮金字塔

原本的計劃是看完聖母院繼續往聖路易島,然後在附近吃午餐,再直接坐地鐵去羅浮宮。不過因為我身體狀況不佳,也不適合吃什麼大餐,就決定折返往飯店休息,從阿爾柯萊橋渡過河,再次經過市政廳廣場,去家樂福買些東西就回飯店休息,這時才更感受到,多花點錢把飯店設在景點附近真的值得,如果在很遠的話,這種狀況就會很不方便。

從中庭看羅浮宮建築

簡單吃一點東西並且小睡一覺之後恢復了一些體力,再出發前往這次法國行的最後一個目的地羅浮宮,原本選定這天來參觀,是看準了這天週三,羅浮宮會開到晚上,所以可以在裡面吃晚飯多逛一些時間,但結果今天確定沒這體力逛這麼久了。

米羅的維納斯

羅浮宮除了用博物館套票之外,是最好要提前預約的(它的預約系統比凡爾賽宮好用多了),不然會排隊排很久。我們預約的時間是下午2:00多,搭地鐵1號線到皇家宮殿-羅浮宮站,出來就看到人山人海,有一種說法是不要從金字塔入口會比較快,但一直找不到另外的入口就還是從金字塔進去,但因為是有預約的,還是算相對較快,在半小時之內就能進入羅浮宮。

薩莫色雷斯島的勝利女神像

羅浮宮又是個超大的地方,時間和體力都不可能看完,因此只能挑一些重點的地方去看。先從德農館的一樓(第零層)開始,看到一些希臘羅馬文物,接著跟著指標看到米洛的維納斯這個三大鎮館之寶之一。

阿波羅廳天花板畫

然後循樓梯上到2樓,在樓梯旁看到了另一個三大鎮館之寶的勝利女神像,接下來進到旁邊的阿波羅廊,裡面有很多皇家珠寶的展示。這裡不僅展示品很華麗,天花板的裝飾也是很精緻。

從側面較遠處看蒙娜麗莎

看完之後,幾乎是不用看指標,跟著人群走就對了,就能往蒙娜麗莎的方向前進,到了蒙娜麗莎的展館果然都是人,雖然機會難得,但要靠近看畫還得再排長長的隊,所以就只在後面或側邊遠望了。

自由引導人民

在這一區附近還有一些法國的有名繪畫,例如很大幅的《拿破崙加冕》,以及描述1830年7月革命的《自由引導人民》等等,都是以往只在課本或書上看到的熟悉畫作。

大致看完這區再往敘利館2樓,有一些古羅馬、埃及、中東的文物。再繼續轉向利希留館,這裡有很多豪華的家俱和裝飾雕刻藝術,放置在原本就是法國宮殿的建築房間,真的是很搭。

拿破崙三世套房一角

再來我們到了全館最華麗的拿破崙三世套房,這裡的裝飾和家具華麗程度完全不輸凡爾賽宮,而且因為年代已是19世紀中後,相對看起來很新,臥房、餐桌、辦公的地方都超級奢華。

看完了拿破崙三世房間之後,雖然還有很多樓層房間沒看,其實已經很累,但還有一個一定想要看但還沒看到的,就是每次上世界史都會和同學講到的漢摩拉比法典。

終於找到這部人類所知最早的成文法典。

其實它應該在中東文物區,中間有想要先經過它,但不巧沒能經過看到,而且好像對館方來說,這不是個熱門的展示品,說明地圖上也沒有特別標示它的位置,因此只能從網上文章的敘述,對照地圖來查,但羅浮宮的建築不是簡單的一層一層以及三棟建築而已,很多通道連結是錯綜複雜,加上還有機個開放中庭,所以在精力已不濟的情況下,又迷路了很久,大概找了半小時多(當然也順便看了很多其他的展品),才於發現漢摩拉比法典,比想像中還小一點,刻的楔形文字也比想像中小,但總算是達成心願。

這時大概五點左右,因為身體不舒服體力不支,雖然很可惜,但還是決定離開羅浮宮回去休息了,出館經過很長的商場通道,也再順便逛了一下,最後同樣搭地鐵一號回去,在附近的店買了些東西就回到飯店了,並和櫃台約好明早幫叫的計程車,然後吃點東西在飯店休息,也比較早就睡了。

最後在計程車上看到的教堂建築。

原本旅館住在這裡,是有想到回程可以去附近的快鐵夏特雷站(約步行5分鐘)搭去機場,不過後來知道這一波的罷工就在我們要走的4月6日進行,怕有什麼變數,所以第二天決定改叫計程車,而且大約7:00就出發了。

一早天還昏暗,一路上還算順利,也算最後再看看巴黎的街景,不久進到郊區上快速路,約半小時多就到了機場。

上飛機前檢查比台灣要繁複,花了一些時間,時間還充裕也就逛逛來時沒好好看的機場,11:20的飛機較來時準時出發。一路上雖然還是坐得頗累,加上胃還是不太好飛機餐(對我來說坐飛機很累,吃飯算是重要的休閒)也只能少少吃,但因為飛航時間比來時少了2小時多,感覺就覺得容易忍耐一些了(而且雖然比起來時更加沒睡好,但想說要回家了就覺得還好)。

飛機也算準時在4月7日凌晨到了桃園機場,入關的檢查稍久,但主要還是領行李等了很久,本來想說時間很充裕可以搭到板橋家附近的公車1962,結果算是剛好搭上,等於又省了點錢(不然可能想說搭機捷再轉計程車),也順利回家,結束了十一天的法國蜜月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