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香有四個爸爸?其實只有漫畫和動畫原創兩種版本

因為在漫畫和動畫中,靜香爸爸樣貌的不一致,造成在網上常常有傳佈說靜香有四個爸爸(甚至有五個爸爸的說法),靜香的媽媽不斷換老公等等的說法。(關於相關文章網上有很多,可以搜尋找到,這邊就不列出)

本文從所謂四個版本爸爸出現的時間,實際分析所謂的四個爸爸說法,也可以看到在靜香的爸爸上,藤子.F.不二雄本人的設定是很一致的。

註:以下連載時間是以雜誌的「X月號」為準,但一般來說實際刊出時間差不多早一個月。

一、所謂的第一個靜香爸爸(即藤子原著漫畫設定的樣貌):

〈一生一次的一百分〉
〈一生一次的一百分〉中的靜香爸

在原著漫畫中,最具代表性的靜香爸爸樣貌,是〈一生一次的一百分〉(1973年12月連載,因為是常見45冊單行本中最早出現,最為人所知)中的圖片,靜香的爸爸在家中工作,是有戴眼鏡的樣子,在同年稍早的〈去郊遊〉(1973年4月),以及後來的〈十元商店〉(1983年1月)〈包租晶片〉(1983年6月) 樣貌都很類似,只是後兩者變成正面鏡頭。

[圖]
〈包租晶片〉中的靜香爸爸

在漫畫版中還有一種樣貌,是沒有戴眼鏡的:包括在〈佩羅復活了〉(1971年11月,靜香的爸爸初登場)以及彩色版的〈迷你車庫〉(1978年5月)都是類似這個樣貌。

[圖]
〈佩羅復活了〉中的靜香爸爸

在由原著漫畫改編的大山版電視動畫中也使用了這個樣貌,例如,在1979年4月的〈一生一次的一百分〉(演出:福富博/作畫監督:中村英一)(註:演出一般就是指單集動畫的導演)和1979年11月10日的〈佩羅復活了〉 (演出:福富博/  作畫監督:中村英一)中,因為兩集製作團隊相同,作法也相同,都是以原著樣貌為根據來作畫,分別用了有眼鏡以及無眼鏡的版本(無眼鏡版本稍有點不像反而有一點像大雄的爸爸,但還是可以看出有關連)

大山版〈佩羅復活了〉的靜香爸爸

二、所謂靜香的第二個爸爸:

第二個版本的靜香爸爸,首次出現在1979年11月14日播出的〈任意大炮〉(演出:森下圭介  作畫監督:森下圭介)比前述福富博導演製作的兩集略晚一點。

原著漫畫中,該故事中有提到靜香要用道具幫爸爸送便當,但靜香的爸爸沒有實際出現,但改編成動畫時卻登場了,應該就是因為沒有原著故事可以參考(大概也沒特別去找其他有登場的故事,或參考之前福富博和央村英一的版本),所以演出兼作畫監督的森下圭介,就創造出了大山版動畫原創的靜香爸爸,也就是下圖小鬍子的樣子。

[圖]
大山版〈任意大炮〉中的靜香爸爸

之後在1991年的改編自原著〈去郊遊〉的〈和哆啦美去郊遊〉(演出:朴京順,作畫監督:富永貞義)中,雖然該故事有原漫畫可參考,但還是直接用了這個小鬍子的版本。

三、所謂的第三個爸爸:

文章中所謂的第三版爸爸,首次出現在1981年10月16日〈大雄的結婚前夜〉(演出:原平了,作畫監督:中村英一),其實最初出來的時候,並不是現在的,而是14年後的靜香爸爸,稍加比對可以看出來,兩位製作者決定(不確定是那一位決定,也可能是一起)不用漫畫版的老年爸爸樣貌(漫畫樣貌參見下述第四個爸爸段落),而是把上述〈任意大炮〉版本的小鬍子剃掉,臉上再增加皺紋,其實並不是不同的版本。

[圖]
大山版〈大雄的結婚前夜〉靜香的爸爸

但之後過了兩年,在1983年7月所製作的〈十元任意商店〉  (演出:原平了  作畫監督:中村英一)他們卻不小心把2年前自己設定的14年後臉上有皺紋的樣子,誤用到現在了。

[圖]

之後1983年11月〈包租晶片〉(演出:原平了  作畫監督:中村英一)可能是發現了4個月前犯了錯誤,所以他們又決定讓臉上的皺紋變少了一些,年輕一些。其實就很像所謂第二版本的不留鬍子,簡單說,其實並沒有第三個靜香爸爸,這個原平了和中村英一製作的版本,其實就是第二版本略作變化而已。

[圖]

四、所謂第四個爸爸:

stand by me doraemon的靜香爸爸
《Stand by me 哆啦A夢》中的靜香爸爸

所謂的第四個爸爸,最初是根據《Stand By Me 哆啦A夢》中出現的靜香爸爸,來說和前三個長得不一樣,其中也進一步找到1999年3月播出的附篇電影《大雄的結婚前夜》中的類似樣貌來說這是第四個爸爸,還因為有看到他年輕時抱靜香嬰兒的樣子,認定「這才是靜香真正的親生父親」。

1999年電影版影靜香爸
1999年電影版的靜香爸爸

在原著的〈大雄的結婚前夜〉(1981年8月)中,出現主要是14年後的靜香的爸爸,但所謂第四個爸爸的說法直接拿那個年老的爸爸去說跟第一種樣子不一樣,卻忽略了在漫畫中有一個回憶的畫面。

原著不同時期的靜香爸爸
原著〈大雄的結婚前夜〉不同時期的靜香爸爸

裡面除了14年後的爸爸之外,有約10年前(靜香出生) 5-6年前(靜香約幼稚園)的樣子,那個樣子就跟前面提到,稍晚兩年的漫畫版的〈十元商店〉〈包租晶片〉中的樣子很像。只有14年後的因為老了看起來有點不一樣。

而所謂 《stand by 哆啦A夢》的版本,雖然因為3D造型而有點不同(1999年版也是),但樣貌基本上就是出自於原著的年老靜香爸爸是。

————–

所以結論,所謂四個或五個靜香爸其實只有兩個,一個是原著創的(包括年輕和年老的樣貌,還有沒戴眼鏡的樣子),另一個是大山版動畫的導演之一森下圭介所創的,後來另幾個導演所繼承或略修改後使用,也就是說在靜香爸爸的設定上,藤子原著漫畫是前後統一的,動畫版才因不同的導演或作監而有不同。

在〈靜香有四個爸爸?其實只有漫畫和動畫原創兩種版本〉中有 2 則留言

  1. 原來如此!

    原來靜香有四個爸爸! (誤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