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法國行(六)凡爾賽宮、左岸聖日爾曼

C線快鐵的路線超多

今天一早吃完早餐,大概8點多就從旅館下到捷運站(天氣很冷而且陰小小雨,但捷運入口就離旅館很近,這點很方便),準備去搭快鐵C線(黃線)去凡爾賽宮(雖然星期天去凡爾賽宮可能不是好主意,但因為從這旅館坐快鐵過去非常方便,還是安排這天),雖然站都是連在一起,但從昨晚到的捷運站再走到快鐵站其實蠻曲折的,還找了一陣。

然後快鐵C線其實蠻複雜的(如右圖所示),弄不好就會坐到其他方向的車,不太懂為什麼同樣一條線要搞出這麼多支線,台北捷運一條線也最多就一個分叉而已,東京也不會把環狀線弄成這樣好幾圈攪在一起,出發前研究了半天,以及搞清楚巴黎交通app上班次的顯示方式,才慢慢搞懂要怎麼確認班車,也還好這幾天沒有罷工,班次也很正常。

最後還好沒花太多時間(算是在預留的20幾分鐘內)找到要坐班車的月台。這時在地鐵裡又遇到一個應該是法國人來關心我們,問我們要去哪裡,說是要去凡爾賽宮就告訴我們可以跟著旁邊那群人走就對了。

從外面廣場遠望凡爾賽宮入口及建築

昨天晚上逛街的時候就看到C線快鐵的身影,今天正式坐上,一早的人不算很多,我們坐在第二層,車廂感覺比之前從機場坐的B線感覺好很多,它的路線有些時候完全在地底,有時在半地底(市區路線幾乎沿塞納河,可以往斜上看到一點點塞納河景致),後來到郊區會又跑到地面上,可以看看市郊風景,可以感受到巴黎市區很少高的建築,但到了市郊就出現大樓這樣的分布,大約四十多分鐘就到凡爾賽宮附近的車站。

果然如網上文章的介紹,下車之後不需要找路,跟著人走就對了,反正大家都是去凡爾賽宮。凡爾賽宮的周邊叫凡爾賽鎮,也是個有很多漂亮建築的市街,走不到10分鐘就能遠遠看到前面廣場的人潮以及凡爾賽宮了,也看到路易十四的騎馬雕象。接著就開始排隊。

從中庭看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

話說當初購買凡爾賽宮的票是大費周折,對我們來說票分成三個部分,一是用博物館套票(來巴黎必買,也是在這第一次用上),可免費進入主要建築以及大小特里亞農宮,但除此之外還要再上官網預訂時間,包括主建築和大小特里亞農宮各要預約一次,其中主建築我們預約9:00,特里亞農宮中午才開就預約中午。但這些還不包括,在假日和旺季花園中的噴泉開啟時,花園還得要買一張票,很神奇的是買花園的票還得再到另個網站才買得到。總之我在網上大概花了2小時才搞清楚以及定好票,而且這些還不包括現場要再買的小火車的票。

凡爾賽宮內的禮拜堂

但無論如何,有博物館票、有預約時間加上現在還不是旺季,已經讓我們沒有排太久的隊(網上有的人夏天去排到2個小時,那感覺真的太慘)包括安檢、驗票大約20多分鐘就完成。凡爾賽宮比起中部那些城堡,只有一張英文的地圖(沒有中文、沒有詳細介紹,而且兩個人只能拿一張),怪不得看到一大堆人在排要付錢的導覽耳機,總之,是個什麼都要錢的地方XD。

進去之後,我們從中庭進入主建築開始參觀,凡爾賽宮的主建築非常非常大,然後也沒像之前的城堡有說明可以有一套固定參觀順序,所以相當容易迷路,也很難完整逛完。

從路易十四房間看花園

我們先從右翼一樓(地面樓)開始逛,很快能看到的是很大也超華麗的一個禮拜堂,頂上的壁畫也很漂亮,花了好些時間在人群中拍照(後來才發現凡爾賽宮內類似的大壁畫還很多),接著的一樓長廊是展示說明凡爾賽宮的歷史,很多相關人物的畫、人像等等。接著走到二樓,就是路易十四的一些房間和展示,包括臥室,接臣下的地方等等,可感受到房間和家具的華麗,也可以從窗口往外看到外面的花園。

很多曾在凡爾賽宮的女性畫像

接著到了建築中央的二樓右側的國王套間,這裡也是有很多國王相關的生活空間,也有很多豪華的家具和吊燈等。

華麗的房間和壁畫

看了很多豪華的房間之後,就要進入更豪華的房間,也就是二樓中央的鏡廳,在之前會先經過阿波羅廳以及戰蹟廳,都有很多漂亮的壁畫,還有王室珠寶的展覽,以及一些路易十四等相關戰績主題的畫等等。

鏡廳是一個非常豪華的長廊,玻璃吊燈和兩側的鏡子讓景致更顯華麗。這裡曾是德國皇帝威廉一世即位的地點(背景是普法戰爭打敗法國,完成德國統一,但此舉讓德法結下世仇),也是一次大戰之後凡爾賽和約簽訂的地點,華麗之餘也很有歷史感。

二樓中央左側還有很多華麗的房間,包括多位王后生活的王后套間等,最後連到左翼的戰爭畫廊,有很多大幅的戰爭相關主題畫像,這裡看到凡爾賽宮內的一個餐廳(這時近11點,後來只知道這時應該先來吃)。

很多王室成員的畫

逛完二樓之後再回到一樓,先休息一下逛禮品店,再逛中間一樓的的王子套間、公主套間等(為路易十五的女兒所設)以及一些官員待的房間等等,都有很多空間展示豪華的家具等等,再來的總之真的是個很大的地方,大到有些記憶不是很清楚了。

總算到十二點多,即使只是走馬看花才終於大致把主要建築逛完了。這時去找午飯就看到已大排長龍,等了蠻久才終於吃到午餐,點了三明治等簡單餐點,且一開始還沒座位可坐。

超大的花園有無數個水池和噴泉。

吃完休息之後快要兩點,就要開始逛那個大到不行的花園,鐵定是不可能整個逛完,加上天氣非常陰冷風很大(這一程大概就今天整體天氣最冷,幸好下午至少幾乎不下雨了)選擇去搭小火車來代步,進了花園之後先看了附近的幾個水池和噴泉,就去找小火車,小火車很奇怪的是搭車的點和買票的點距離很遠,總之最後終於上了小火車,在冷天有點遮風避雨效果。

配合音樂演出的噴泉秀

小火車一共四個站,買了票就可以繞一圈(可分多次搭乘)我們先從花園入口附近,往第二站中央的大運河(花園的另一側)下車,中間也看經過看到一些噴泉,這些真的要一一走完很不容易。我們先看了看大運河(那裡可划船,但這天氣完全不會想去),以及周邊的一個噴泉,噴泉前面提過要特定的季節才會噴以及有些秀,我們經過了幾個噴泉,還到了其中一個有配合音樂在噴的,感覺還蠻特別。實際走了一小部分,更是能感受到這個花園又多大,大小步道,水池、噴泉、森林,真要完整逛完是不太可能。

大特里亞農宮的撞球室

逛了一圈回到小火車站,坐上車再到大特里亞農宮,大小特里亞農宮被戲稱為小三的宮殿,大特里亞農宮是路易十四為他的情婦所建,小特里亞農宮是路易十五為他的情婦所建,兩宮都離凡爾賽宮有一段的距離。裡面的規模雖然都不像凡爾賽宮這樣壯觀,但仍然都相當華麗,大特里亞農宮還有一個漂亮且並不小的花園和水池。

小特里亞農宮的瑪莉皇后畫像。

逛完大的,因為距離較近,就沒坐火車,用走的到小特里亞農宮,規模較小,這裡除了路易十五的情婦之外,後來路易十六的時候曾給年輕就嫁到法國瑪麗皇后住過,可看到瑪莉安東尼曾住的地方。

凡爾賽宮門口的路易十四騎馬雕像。

逛完之後我們就坐小火車回到火園入口,再簡單附近逛了一下一兩個水池噴泉,也逛得很累了,就準備離開凡爾賽宮了,臨走前再拍了一下建築,以及前面廣場的路易十四像,回程走了不同的路,也拍拍很漂亮的凡爾賽鎮建築,尤其市政廳的建築很有風格特色。

凡爾賽鎮市鎮廳

這時大約5:00多,就想說回程較順路能到沒能安排完整行程的左岸地區,吃飯順便逛一下。首先

正在地鐵塗鴉的人

還是回到快鐵站往回程,但中途在Javel- Adre-Citroen站下去,去轉10號地鐵(轉車的地方還剛好看到小自由女神像,也看得到艾菲爾鐵塔)。進入地鐵站時,出現今天唯一不順利的狀況,就是我的navigo卡竟然刷不了,回頭去問站務員,站務員跟我說他不會講英文,我自己到機器前面查了一下查不出所以然,還好老婆提醒我把要講的話用google翻譯翻成法文給他看,站務員查了一下我的票,確認票應該沒問題,是機器的問題,於是就放我進去了。下到月台,在地鐵站看到有個應該是法國人正在地鐵站塗鴉,來到法國之後尤其在巴黎有個感覺就是街上看到的塗鴉特別多,原來是大白天也隨時都可以製作。

聖日爾曼佩修道院

坐到Mallion站下車,到了巴黎左岸最主要的聖日爾曼大道上,先逛逛感受一些文青的街道的感覺,經過了有名的聖日耳曼佩德修道院的外面拍了一下,雖然建築沒有很華麗,但它是巴黎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在六世紀就已經興建完成,有名的笛卡兒聽說是葬在這裡,不過我們在旁邊附近沒看到他的像或遺跡,反而看到一個百科全書創建者狄德羅的雕像。

有文青氣息的花神咖啡館

再來又經過了有名的雙叟咖啡館和花神咖啡館,這是十九世紀以來很多法國以及其他國家著名文人在巴黎時會聚集的場所,也是所謂「左岸咖啡」的代表,不過我們都不怎麼喝咖啡也看人都很多,也就在外面看看感受一下就好。

查找了一下附近的餐廳,一開始看上其中一家沒開,就又找了 Le Pre Aux Clercs 這家法國餐廳,吃飯時間還蠻熱鬧,幾乎都客滿,我們各自點了一份雞肉的主餐,結果除了肉以外,還有一大堆薯條,雖然味道本身不差,但這幾天還真是薯條吃超多,我們都有共同的感覺,是一開始覺得薯條還不錯吃,但實在吃太多,覺得太油了。

吃完之後我們就再逛回地鐵站,坐10號線回到了旅館附近,時間也快天黑本來想去逛一下另家超市買點東西,但週日沒開門,就回旅館休息了,也先跟櫃台要幫訂明早的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