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法國行(七)凱旋門、香榭大道、夏特雷周邊

從計程車上對岸的城島看我們要住的夏特雷區域

今天一早吃完之前在超市買好的早餐之後,就收拾離開旅館,下樓已看到計程車等我們,從這裡到之後入住的Britanique Hotel距離不太遠,大約20分鐘即可到,途中經過城島,也先看看一些風景。原本最初打算坐5號線地鐵到巴士底廣場再轉1號線地鐵過來,後來出發前幾天才注意到巴黎地鐵大多是沒有電扶梯的,這樣搬行李也太辛苦,才決定改成坐計程車。

到了Britanique Hotel旅館之後就把行李放在這間我們接下來三個晚上要住的地方。當初選定巴黎的五個晚上的旅館,有想過很多方案,後來還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可以去更多景點,所以除了前兩天住在奧爾良來火車的火車站旁並方便去凡爾賽之外,後三天放在離主要景點更近,且交通更方便的地方,有考慮聖母院站附近或是這裡四通八達的夏特雷站附近,但凡是這些近景區交通方便地區的旅館自然就特別貴,或者稍便宜的早被訂光或是評價就很差,最後選到了這間,屬於三星旅館,評價不錯,雖然仍然不便宜(一天住宿費可以抵在布盧瓦四天)算可以接受。

整體而言,設備不錯,空間也不差,同時建築和房間設計又有些傳統風格有一定的美感,大概住宿本身唯一不滿意的點是空調的聲音太大。(還有就是回台灣之後,收到信說我們有其中一天吃了一分早餐,因此會再從信用卡扣一分早餐的錢,但我們兩個都是自己買早餐吃,且根本不可能「一個人」去吃,後來往來信件說明,才退款給我)

隔街看凱旋門

放好行李之後就離開旅館開始今天的行程,這旅館離有5條地鐵交會的夏特雷站很近(雖然各地鐵站之間有一定的距離),是選定在此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很多景點可以直接走到),我們要坐1號線,就找附近的一個入口下去,今天是週一,我們要先找一台機器去加值我們的navigo卡,但很神奇的是從這個入口下去,直接就是收票口,沒有買票的機器,因此就進不去了,這個設計也太有趣了,我們只好再去找附近其他的入口進到地鐵站再儲值。

從正下方看凱旋門

坐上1號線到凱旋門旁邊的戴高樂星形廣場站。這次在巴黎坐地鐵有個心得,雖然的確不如台北捷運這麼新和整潔,但因為出發前看到聽說巴黎地鐵很舊很髒,實際搭之後反而因此沒有覺得這麼糟,昨天坐10號線想說會不會因為是較新的線,但今天坐1號線還是類似的感覺。

從地鐵站出來是香榭大道的起點,就可以從一段距離外看凱旋門,拍了一下之後,再下到地底去找去凱旋門的路,這裡地下道人真的還蠻多的,終於排隊出了地下到進入了凱旋門的圓環,近看覺得它比想像中還要大而壯觀,再拍了一下照之後,就準備上去頂樓,看到有人在排隊了,就跟上去排了。

從凱旋門看香榭大道

這裡上去可以用博物館套票因此不用再買票,在出門前不知是看什麼旅遊書上寫說是有電梯可以上去,就有了錯誤印象,而且看隊排很長,想說應該不是走樓梯吧。結果排隊是因為安檢,而雖然有電梯但只供行動不便的人使用。結果就是要一次爬大約十幾樓高的樓梯。而且是僅容一人的旋轉梯,所以也不能休息太久,原本早上天氣很冷,爬到頂上累喘與熱到爆。

從凱旋門看艾菲爾鐵塔

爬到頂上有一些凱旋門歷史的展覽、相關文物、雕刻,以及一間紀念品店,逛了一會之後,再上一層樓梯到最期待的頂部觀景台。凱旋門頂的高度雖然不是最高(大概50公尺左右,比鐵塔或蒙塔納斯大樓都矮不少),但它位居巴黎交通要衝,所以可以從上面看到如放射線般發散的十幾條街道,而且距離地面沒這麼遠,所以看得較清楚,像是待會要走的香榭大道,以及雨果大道、福煦大道等等,稍遠則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更遠的蒙塔帕斯大樓,以及遠處山上的聖心堂等等。

香榭大道一景

看了一陣以後往下走,往下的樓梯雖也不好走,畢竟輕鬆不少,我們又在下面拍了一下,就循來的地下道回到香榭大道上,開始走香榭大道,這時天氣不錯,氣溫也慢慢昇高,逛街感覺還不錯。

連apple專賣店也在很傳統風格的建築裡

有名的香榭大道除了兩旁建築很漂亮、行道樹感覺不錯,就是有很多精品名店,包括LV的旗艦店等等,但我們比較沒進去逛,就感受一下氣氛,還看到apple專賣店,建築風格很不apple而是傳統建築。逛一逛天氣開始變好,法國人也漸漸出來逛了,還好人行道很寬走起來還是很不錯。

我們走一走也接近中午,就進去一個商場Galerie des Champs找吃的,結果繞了一圈,還是決定去吃麥當勞,雖然在香榭大道吃麥當勞好像有點怪,但考量這幾天常常沒英文菜單不確定點到什麼,常常吃得太油,點麥當勞至少有一種「確定能吃到什麼」的感覺,點漢堡和沙拉(這幾天薯條吃太多自然不要薯條了)也是感覺很不錯的選擇,法國的麥當勞口味其實和台灣蠻接近(以前吃過美國的效當勞感覺就不太一樣)不過價位還不低,一分套餐大約要10歐元左右。

小皇宮

吃完之後就繼續往前逛,不久經過與蒙田大道交匯的圓環,這裡開始兩旁不再是店面,而是公園和一些特別的建築,稍往前右邊,就能看到右側的小皇宮和大皇宮,這兩棟建築是20世紀初為世界博覽會所建,都是很有風格的建築,現在也作為博物館,可惜大皇宮在整修,比較拍不出漂亮的感覺。

亞歷山大三世橋頭的雕像

我們右轉沿著這條路繼續走,就能到塞納河上最華麗的亞歷山大三世橋,以俄國沙皇亞歷山大命名,是為慶祝一次大戰前法國和俄羅斯成為盟國而興建的,與大小皇宮是同期所建,也有一致的風格,除了橋頭兩側有好幾個精緻雕像之外,橋本身的燈飾裝置(後來明天坐船時還可看到它橋下也很多裝飾),都不傀為號稱塞納河最漂亮的橋,此外在橋上也可以看鐵塔和傷兵院。

亞歷山大三世橋

我們走到對岸回來,再近拍拍大皇宮的部分,之後再走回香榭大道。到大道對面的公園。這時有一個重要需求,就是中午吃麥當勞喝紅茶,這時覺得非上廁所不可,在法國街上能上廁所的地方相對少,所以旅遊書和旅遊部落格都是建議隨時要上廁所。我們在公園廁找到一家公廁,果然是要收費的,一個人要兩歐元,而且還得排隊,但這種需求不解決也是不行,所以該花的還是要花。

愛麗舍宮大門口

解決完之後我們穿過公園想去看看愛麗舍宮,也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的地方,不過看來門口有很多警衛,一般人是沒辦法隨便進去的,所以我們就在附近的公園逛逛坐坐休息一下。整體感覺很悠閒的一個公園。

協和廣場

休息一陣之後,我們再往前走,進到香榭大道的終點,也就是協和廣場,也才前不久這裡是大規模罷工抗議的場所,幸好這時已經很平靜了,很廣闊的廣場,也看到有名的方尖碑。旁邊的建築如海軍府,以及美國大使館也挺漂亮的。

杜樂麗花園噴水池

接著我們就走進協和廣場旁的杜樂麗花園,可惜蠻多有些地方在整修有點煞風景,因為它蠻大的,本來打算只逛很大的噴泉池這一邊,不過之後又看到旋轉木馬去看了一四,後來因為已經走比較遠,就乾脆

杜樂麗花園

走到下個捷運站,還多看到了花園以及遠看杜樂麗宮這一邊,花開得很不錯,天氣也好,感覺不錯。

看完杜樂麗花園之後就到杜樂麗站,搭1號地鐵,出來途中還遠遠看到沒有要去的旺多姆圓柱頂端,運氣不錯。之後回到夏特雷站,出站時想說從比較接近旅館的出口出來會比較近,結果大開眼界,這地鐵站的各出口之間實際上遠到不行,竟然還要坐以前只在機場才看到的輸送帶,結果花的時間感覺比先到地面再走去旅館還多很多,不過也算新的體驗。

聖雅各塔

回到並入住了旅館,休息到傍晚左右,就出來吃飯並在附近景點逛。我們在地圖上找了一家很近叫TAO Asian Fusion的亞洲料理,實際上到店發現它有個中文名字叫「北京飯店」,進去之後才發現是華人開的,會說中文,當了好多天的語言盲之後,可以問店員菜單內容的感覺真的還不錯,餐也不太貴還不錯吃。後來才注意到夏特雷附近的華人應該不少,有不少餐廳店面都是寫中文的。

吃完之後就到附近走路就能到的幾個景點逛逛,先到的是最近的聖雅各塔,這是一座中世紀教堂僅存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它是有名的往西班牙聖地牙哥的聖雅各朝聖之路的起點,因此也是該世界遺產的一部分,訂了旅館之後才發現它這麼近,雖然只剩塔了,但還是相當壯觀,因為離旅館很近,之後幾天還常常看到它。

巴黎市政廳

之後我們再往巴黎市政廳前進,這個地方從14世紀開始就是巴黎的市政廳,建築很漂亮,前面有一個很大的廣場,也有旋轉木馬,感覺很不錯,之後也還會再經過它一次。

龐畢度中心

看完市政廳之後轉往北到不遠的龐畢度中心,以及前面的廣場參觀,作為現代藝術中心,它的特殊工業風格建築是最大的特色,前面的廣場很熱鬧,也有人在作音樂表演等等,周邊的塗鴉風格也是很有活力的感覺。

逛得差不多了,就到附近的家樂福去逛,也買些明天早餐等等來吃,再來就順路逛回旅館,結束了今天的行程。